-->

|Hair|燙一次就美一年:在 Amours 燙出好整理捲髮——居家吹整心得&捲度三階段變化

by - 7月 12, 2019




  一年多前在朋友推薦下認識 Amours Hair Salon 的設計師伊凡(Evan),從此我告別依賴十年的電棒,擁有下雨也不怕變直的理想捲髮。







  又到了一年一度整理頭髮的日子。本來只是想簡單紀錄這次的燙髮成果,沒想到手一碰到鍵盤就停不下來,不知不覺打了一大篇。


  收集了幾個常被問到的、關於頭髮的問題,像是燙頭髮會不會讓髮質變差?捲髮可以維持多久?燙完頭髮要怎麼整理?都會在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。










我為什麼要燙頭髮?燙髮會讓髮質變差嗎?






  一直都喜歡捲髮勝過直髮,但小時候曾有過不愉快的燙髮經驗,後來對燙髮好卻步,寧願過著每天使用電棒的日子。


  電棒捲出來的髮型很好看,但一旦碰到雨天,再強的定型液都保護不了捲度。因此有段時間我比現在更恨下雨,甚至連店家在騎樓噴灑的降溫水霧都可以激怒我(笑)




我用電棒捲出來的捲髮


  有自然捲的我,以前只要頭髮沒捲好,一整天心情都不對。


  但每天使用電棒,多少還是會傷害到髮質。當時我的髮尾常常出現枯黃斷裂,無聊時的樂趣之一,就是找到髮絲上的白點、把已經死亡的那一截斷髮拔掉。




我用電棒捲出來的捲髮
我用電棒捲出來的捲髮


  很多人擔心燙髮會讓髮質變差,但以我的經驗來說,燙髮後髮質反而變好了。


  每次去燙頭髮,伊凡都會幫我做燙前、燙中、燙後三次護髮。我平常不會特別護髮,連潤髮乳都很少用,只有吹頭髮前會在髮尾抹髮油,但頭髮的狀況我個人非常滿意,沒有因為燙髮變得乾澀或是毛躁。










燙完頭髮可以維持多久?三個重點:髮性、技術、整理






  燙髮後捲度能維持多久,取決於個人髮性、燙髮技術和整理方式。


  我的頭髮是三年多沒染的自然髮色,還是髮量超多的自然捲粗硬髮。小時候曾為髮質感到非常困擾,甚至希望未來有一種整形技術可以讓頭髮變得細軟。但隨著年紀增長,越來越知道怎麼和自己的頭髮相處,也終於發現我這種髮質的優點——我超適合燙頭髮! 







  以我的髮質來說,伊凡每次都強調,燙出來的捲度不會消失,是頭髮的層次長長了、讓我以為頭髮變直,其實只是重量讓捲度變得不明顯。捲度維持得久,是粗硬髮燙髮的優勢,我總算找到最適合自己頭髮的整理方式。







  捲度不會消失,但會被剪掉。


  伊凡在設計燙髮捲度的時候,都會預留未來修剪的空間,依據我的需求(一年燙一次、修剪三到四次)安排髮捲的大小和位置。去年燙完頭髮,我過了半年才去修剪,剪完後竟然有重新燙髮的視覺效果。


  好的設計師,讓你不只在踏出髮廊的當下好看,連後續的整理都會考慮到,這也是我推薦伊凡的原因。




燙髮後半年再修剪的樣子,有了層次,捲度也復活了。


  日常的整理,更是維持髮型很關鍵的一點。不知道大家燙髮後有沒有碰到這種狀況:設計師整理完的捲度很美,但自己卻怎麼都弄不出一樣的感覺?


  第一次找伊凡燙完頭髮,我紮紮實實過了近一個月的手殘陣痛期,明明現場聽講解都感覺很簡單,實際操作卻完全做不到。這似乎是許多燙髮入門者都會遇到的問題,我撐過去的方式就是一直爬文、一直練習,有天就突然上手了。







  沒有不用整理的捲髮,只有越來越會整理頭髮的我本人。因為熟練了,花在整理頭髮上的時間自然銳減,對現在的我來說,燙過的頭髮好整理多了。


  不過我比較懶,只有要拍照的前一天會認真吹整頭髮,平常上班日就隨它去吧(笑)












一年一度頭髮大整理,今年依然放心交給伊凡






  這是我上個月在 Amours Hair Salon 燙的頭髮。


  這次的燙髮範本是自己之前的照片,就是前面放的「過了半年再修剪、捲度復活」的那張。燙出來和去年的捲度差不多,今年又可以順利度過了,真好。


  燙這樣的捲度,會用掉多少捲子呢?答案是:一整頭。







  每次燙頭髮都很喜歡記錄這些過渡畫面,明明沒什麼用途,還是拍得很開心。當我對著鏡子按下快門,設計師 Una 說可以幫我拍照,於是我才知道自己的背影有多精采。







  記得伊凡第一次幫我燙頭髮的時候,在上捲階段還特別提醒我不要擔心,說雖然用了很多髮捲,拆下來卻不會是那種很誇張的捲度。


  你們看,燙完真的一點都不浮誇吧。










我的捲髮三階段:過去一年的捲度回顧






  距離上次燙頭髮已經超過一年,這一年間頭髮的捲度是怎麼變化的呢?


  我的捲度變化大致分為三個階段:有點太捲 → 理想捲度 → 自然大捲。第一個階段最短,只有兩個月左右;後面第二、三個階段的時間差不多,平均下來大約是五個月。



第一個階段(約兩個月):比想要的再捲一點





第二個階段(約五個月):我心目中的理想捲度





第三個階段(約五個月):若有似無的自然大捲






年度捲度變化總結

123
  伊凡幫我燙的捲髮,可以說是完全沒有過渡期。 


  雖然第一個階段頭髮比較捲,有時候會毛躁,但不至於無法接受。到了第二個階段,開始被稱讚捲度好看,也是我對自己頭髮最滿意的時期。最後,在第三個階段,頭髮變成若有似無的自然大捲,如果不繼續剪頭髮,就會一直維持髮尾微捲的狀態。


  在這次燙髮前兩個月,我又去找伊凡剪了一次頭髮。這一年間我一共剪了三次,燙過的部分已經剪掉不少,伊凡說如果想保留捲度,最多只能再修一點點。這也表示差不多該約時間燙頭髮了(笑)




第三個階段:燙髮後,一年間剪了三次頭髮,這是最後留下的捲度。
第一個階段:再度燙捲,開始新的捲髮循環。







捲髮整理重點:挑選適合的吹風機





  在捲度整理上,吹風機的影響非常大。


  我在家是用 Panasonic EH-CNA97,之前出門旅行都很隨意、旅館有什麼就用什麼,直到去年在新加坡的旅館用到一支非常難用的吹風機,讓我那幾天直接變成獅子頭。回到台灣後,我立刻上網爬文,最後決定買 Panasonic EH-NA27(真的滿好用),現在就算只是去親戚朋友家住一天,我都會帶著它。




Panasonic EH-CNA97 / EH-NA27


  有了適合的吹風機,還是有點擔心重演去年剛燙完頭髮的不穩定。因此這次燙髮前的修剪,我請伊凡幫我保留長度,先用頭髮的重量壓制捲度。下面是我燙完頭髮隔週的照片,能自己整理成這樣,我超滿意。


  或許我是個只能留長髮的人吧,我接受。









這是業配文嗎?


  這篇是我消費後的心得文。部落格上所有邀稿都會在一開始就註明,目前我和 Amours Hair Salon 之間,只有去年的京喚羽護髮是合作體驗,其它一路走來的幾次燙髮、剪髮、造型和護髮,都是自費的。










燙頭髮要多少錢?


  Amours Hair Salon 的燙髮費用是按長度計價,如果不確定自己的頭髮長度落在什麼價位,可以私訊他們的粉絲專頁傳照片詢價(我一開始也是這樣做)。







  Amours Hair Salon 的燙髮報價包含洗髮、剪髮和基本造型,護髮則是依照頭髮長度另外計算。我沒有問伊凡幫我用哪種燙髮技術、或是做哪種護髮,放心到一坐下就開始放空滑手機。如果想知道細節,可以直接私訊 Amours Hair Salon


  好奇我燙頭髮加護髮花了多少錢的話,也可以私下問我啦(笑)







*本篇內容以我的髮質為出發點,不一定適用於所有人。個人經驗分享,僅供參考。






臉書粉絲團:Amours hair salon
IG:amourshair
我的設計師:伊凡 Evan

地址: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16-2號一樓
(捷運劍潭站2號出口,步行三分鐘)

You May Also Like

0 意見

Instagram Galle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