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>

|Wedding|123我們結婚了:結婚登記流程&要準備的文件

by - 12月 04, 2017





  上週日(2017/12/3)和交往五年多的男友到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了,現在開始他在文章中的稱謂就要從男友變成老公啦() 登記日期是從滿滿行程中抓的空檔,公布結婚消息後,在臉書看到朋友留言說123很好記,才發現不小心挑到了一個可愛的日子。



  自從民法將結婚生效要件改為登記,結婚變得超簡單,如果不需要遷戶籍,在到全台任一戶政事務所登記就可以了;但如果要遷戶籍的話,就得到遷入戶籍地所屬的戶政事務所。



  我覺得台北市士林區、南港區和大安區戶政事務所的結婚拍照區都佈置得很漂亮,本來打算從這三間中選一間去登記,不過這陣子實在忙得好累,最後決定就近辦理。



 



  戶政事務所有提供假日結婚登記的服務,最晚必須在三天前打電話預約,不過假日登記結婚的生效日期無法指定,只能是登記的當天。我們平日都要上班,於是選擇假日登記,在約定的時間抵達戶政事務所,有一對新人剛剛登記完,正在拍照。看我們一臉茫然不知道該去哪,櫃檯人員揮手招呼,我們坐下後就開始辦理登記手續。



結婚登記要準備什麼?


一、結婚書約一份
二、雙方戶口名簿(無論有沒有打算遷戶籍都要帶去)
三、雙方身分證
四、雙方兩吋大頭照各一張
五、雙方印章(其實簽名就可以了,我們完全沒有用到印章)





結婚書約:可以自行設計專屬樣式


  結婚書約是依據民法第982條出現的東西,法條內容是「結婚應以書面為之,有二人以上證人之簽名,並應由雙方當事人向戶政機關為結婚之登記」,其中「以書面為之」指的就是結婚書約。戶政機關網站上有結婚書約範本,除了標準樣式外,還提供各種風格的款式。要是不想和其他人的撞款,也可以自己設計,只要文字部分包含以下這些內容就可以了。







  結婚書約需要兩位證人的簽名,我們在訂做婚禮西服時請同行的兩位伴郎幫忙簽名,登記當天證人不需要到場。登記後,結婚書約會由戶政事務所收走並永久保存,如果想將書約留作紀念,可以多準備一份。我對結婚書約不要求,用的是白紙黑字的標準版本,但有另外花200元申請中文版及英文版的結婚證明書。




結婚證明書:有固定格式的官方文書(選擇性申請)






  結婚證明書是有法律效力的官方證明,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申請。有些公司請婚假會要求提供官方證明,說的就是這份文件。櫃檯人員介紹證明書周圍花樣的印製方式和紙鈔相同,一摸之下真的還真的是紙鈔的觸感,多了這小小的巧思,頓時覺得這張證明書好有質感。








結婚登記合照不求人:帶上腳架好朋友一起去吧


  邊聊天邊依指示簽署各種相關文件,手續很快就完成了。等待製作身分證的空檔,就是拍照留念的時間。我準備了腳架,沒有朋友同行也能輕鬆拍出兩人合照。






  假日去登記結婚的好處就是不會有其他洽公民眾,拍照時輕鬆又自在。






  拍照風氣盛行的現在,戶政事務所也貼心地準備了道具箱。







  我老公覺得拿著這樣的字卡拍照恥力要很夠(笑)






  我帶去登記的捧花是在淘寶完美喜品買的,覺得這家發貨速度快,質感也不錯。







登記結婚穿什麼?


   早在半年前就開始煩惱登記結婚那天要穿什麼,也物色了幾件白色洋裝,不過最後在忙碌中忘記這件事,從衣櫃裡現有的衣服中選了浮誇的兩樣,就這樣出門了。






  沒有拍到最經典的雙方坐在櫃檯前辦手續的畫面,但架著自拍的相機在工作人員拿新身分證給我們的時候剛好被感應,自動按下快門,紀錄了這個瞬間。






  我們完成登記結婚後,因為後面沒有其他人預約,戶政事務所的工作人員也準備要下班了。原來結婚就是這麼一回事,從今以後雙方對彼此除了愛和承諾外,還多了法律上的權利及義務。







  從男友變老公的吳先生,在離開戶政事務所後,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叫我把衣服拉上去一點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








登記結婚要花多少錢?


   下面整理了我們辦理結婚登記的費用。結婚證明書的費用是選擇性花費,更換戶口名簿和身分證的費用其他兩項是必要花費,如果不申請結婚證明書,只要花新台幣160元就可以完成結婚登記了。



項目
費用(NTD)
備註
更新戶口名簿
30
兩份共60
更換身分證
50
兩張共100
申請結婚證明書
100
中英文版,共200




婆婆送的結婚禮物


   登記的前一天,婆婆送我一條金項鍊,歡迎我加入他們家。覺得很幸福,老公的家人都對我超好






充滿好奇的小柴犬


   梨對我的淘寶捧花非常感興趣,我拍照時她就這樣雙眼發直盯著看。






所以後來就把捧花放到她旁邊了,超可愛的梨寶寶。






延伸閱讀:被求婚的那一天

被求婚記:回到我們相識的任垣樓,當然要嫁給你!





#我是雙雙


IG:eberin.kou


 IG:eberin.kou




Facebook:雙雙 Eberin.Kou




 Facebook:雙雙 Eberin.Kou

You May Also Like

0 意見

Instagram Galle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