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>

|Travel|台北景點:比人高的繡球花牆,陽明山竹子湖高家繡球花田

by - 6月 28, 2017





  上禮拜花了一天的時間把家裡大掃除,清出七大袋垃圾和五袋回收,男友回家後嚇了一跳,還以為家裡遭小偷。於是,為了鼓勵終於開始做家事的廢物女友,他答應帶我去(他一直不想去的)陽明山看繡球花。



  其實前年和去年的繡球花季我們都有上陽明山,但前年去得太晚,只看到稀疏的、開始枯黃的殘花;而去年又去得太早,雖然有部分繡球已經綻放,但絕大部分都還是嫩葉。連續兩年的撲空讓想看繡球綻放的願望加倍強烈,今年總算天時地利人和都滿足了。






  去過兩家陽明山上的繡球花田,很喜歡高家的花牆,所以今年還是決定去高家。我們的交通工具是機車,停車還算方便,但如果是開車過來可能會不太好停;附近有公車站,最靠近的站牌是「湖田橋」。








  發現高家在網路上的評價蠻兩極,我總結了一下:


  優點:有很大朵的繡球花,搭配高高的花牆拍照起來超好看。


  缺點:帶單眼的話即使不是商業攝影,也要被收兩倍的入場費;而且不只是帶單眼的那個人,連一起去的所有人入場費都會變成200元。不過我們現場問了帶單眼的遊客,他們說只有被收100元,所以也不知道判斷的標準是什麼。


  2019/6/6更新:今年我帶單眼去拍,但也只被收了基本入園費,是不是商業攝影,以現場工作人員判斷為主。詳情可以參考高家繡球花田公告:2019賞花全攻略【繡球花】




延伸閱讀:2019高家繡球花田花況






  現在正是繡球花盛開的時候,聽說連平日都好多人上山賞花。離開前問了現場工作人員,他們說今年的花期預估會到七月中,想拍漂亮繡球花的話,趁這兩週找一天上山吧。









  從「水車寮步道」牌子旁的小路走進去,沿著木頭圍籬一直走就會看到高家的入口,沿路上都有指示牌,蠻好找的。






  工作人員會在入口處收取入園費。






  第一次在對的時間來,也是第一次見識到排隊人潮。







  雖然在烈日下排隊很考驗耐心,但也是因為這樣自發性的秩序,每個人都可以擁有沒有路人亂入又有完美背景的照片。對喜歡拍照的我來說很值得,但還是要說一聲男友真的辛苦了。






  看別人拿著花拍照好漂亮,也跑去買了一束。花束的價錢是200元,單支的是150元。







  繡球花的顏色是土壤的酸鹼度決定的,高家的繡球大都是藍色,表示這裡的土壤是酸性土。其實很喜歡粉紅色的繡球花,但在花園裡沒有看到,所以挑花束的時候特地挑了有粉紅色點綴的。







  排了一小時,終於輪到我們拍花牆。







  以前覺得拍照時旁邊很多人在看不太自在,但現在已經習慣了。畢竟台北能去的地方好像就那幾個,每到假日總是塞滿人。而且互相觀摩拍照也不錯,可以激發一點靈感。







  繡球花喜歡水氣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陣子下了好幾場大雨的關係,覺得今年的繡球長得超好。







  我:「整排花牆這麼多排隊的拍照點,有可能每個點都去排嗎?」
  男友:「男生在追女生的時候,可以;交往後,不可能。」


  實在是有夠直接。







  花牆的旁邊還有一個小斜坡,去年我在這裡待很久。







  今年,它的驚艷度大勝去年,果然花有沒有開滿真的差!很!多!(這個點也是需要排隊拍照的,只是人沒有那麼多。)






  花都開好了,置身其中像誤闖仙境。不過也是回家後看照片才有這樣的感覺,當下只覺得好熱。






  男友發現一個好棒的拍照點,可以拍出繡球花綿延不絕的感覺。結果我們拍到一半,後面就有人開始排隊了。







  後方那一整片就是最受歡迎的花牆。除了排隊拍照的地方之外,拍照時真的很難不拍到其他人。






  在高家待了兩個多小時,我覺得這裡實在是太美了,明年還想再來。(男友表示:......)


  準備回家時發現男友曬傷了,手臂和脖子後面都紅通通,我正暗喜自己是不怕曬的黑肉底,就感覺肩膀也開始有點痛,原來我也曬傷了!右邊有頭髮保護,只有左邊肩膀發紅,這幾天做足保濕,出門也都穿長袖長褲,希望色差快快消失。







  謝謝我男朋友連續三年帶我上山看繡球。


  雖然前兩年都沒有看到繡球最美的樣子,但是我每一次都玩得好開心。也要謝謝他連續三年不厭其煩幫我拍了超多照片,回去看之前的照片,覺得自己在被拍這件事情上比起之前進步了一點;至於男友的拍照技術就不用說了,一直都超好。








  最後,用前年看枯掉繡球的全家福當收尾。那是我們第一次看繡球花,當然也帶著我們家梨呀寶貝一起去,結果梨在園區裡走一走就開始拉肚子,擔心她會生病,所以後來就再也沒有帶她一起看繡球了。













臉書粉絲團:高家繡球花田
開放時間:08:00~19:00

同場加映:2016的高家繡球花田





  去年看完繡球花本來也準備寫遊記,但後來不了了之,這次就順便分享一下去年的照片吧。








  雖然有部分繡球已經盛開,但還是少了五分壯觀和五分震撼。淡季來的好處就是人真的很少,想拍哪就拍哪,但照片就是沒有旺季時拍的那麼夢幻。







  其實蠻喜歡去年的一些照片,配上今年的景一定會非常完美。







  對比照片,才發現這裡每年的樣子都不太一樣。想想也是,沒有刻意修剪的話,植物本來就是隨心所欲地生長。










  「何年植向仙壇上,早晚移栽到梵家;
  雖在人間人不識,與君名作紫陽花。」


  —<白居易˙紫陽花>







You May Also Like

2 意見

Instagram Galle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