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>

|Wedding|婚紗拍攝:包套內容評估及事前準備事項

by - 11月 23, 2017




  拍婚紗是婚禮籌備期當中我最期待的一個部分。選定喜歡的攝影風格後,接下來就要開始比較各家包套。但我在這個階段懶惰病發作,沒有認真比較,導致有些我想要的東西(或者到拍攝前才覺得需要的東西)都得另外準備,所有花費加起來已經超過事前訂的拍照預算。謹以此篇紀念我的新台幣,也希望能給正準備拍婚紗的新人一點幫助。


  下面列出幾個婚紗包套可能會出現的項目,可以依自己重視的程度排好順序,再去檢視各廠商的包套內容是否符合需求。已經選定特定攝影師的人,也可以參考以下幾點,比對攝影師提供的方案,了解可能產生的其他花費。








1. 拍照用捧花/胸花

 
  我的工作室有提供乾燥花和假花兩種捧花,但沒有提供新郎胸花。所以我另外準備了一束鮮花捧花跟同系列的胸花,可惜拍照時忘記把胸花拿出來,所以新郎從頭到尾都沒有別胸花。雖然新郎本人不在意,但我還是覺得有點可惜。












2. 拍照禮服套數/提供禮服套數

 
  我的工作室可以拍攝三個造型,包套內提供兩套禮服。我不想拍便服,就去外面另外租了一件禮服,但也因此多了一筆開銷。簽約前沒有很在意,但隨著婚禮時間越來越接近、待支付的款項越來越多,開始覺得有點壓力。所以,不想拍便服的話,找沒有規劃便服的包套會比較適合(省錢)。







3. 新郎禮服、皮鞋

 
  我們的包套內含一套新郎拍照基本款西服,試穿後覺得加價款的質感好很多,就補了差額升級。皮鞋部分,只有租白西裝時會附一雙白皮鞋,其他顏色的鞋子都要自己想辦法。我男友選的拍照禮服是咖啡色的,為了搭配禮服,買了一雙咖啡色的皮鞋。







4. 宴客禮服

 
  有些婚紗包套會包含宴客當天的禮服,選擇這種包套前可以先試穿一下宴客服,以避免婚禮前才發現挑不到喜歡的禮服的狀況。至於沒下訂就不能試穿的店家,我會直接淘汰。








5. 外拍車

 
  拍婚紗很累,有人幫忙開車的話,在車上的時間就可以好好休息,而且外拍車通常會提供換裝用的帳篷,不用在廁所換衣服就是一件超棒的事。收費方面,台北地區大約是四小時2200元,超時的部分每小時加收400元(詢價時間是2017年6月)。實際在外面拍一天估計要八個小時,如果包套有含外拍車,可以省下不少開銷。












6. 拍攝時數

 
  拍攝時數夠不夠,要看拍幾套禮服而訂。我們拍了三套禮服,實際拍攝時間是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,合約上的拍攝時間是「不限時至太陽下山」,所以如果你跟我選同一家工作室的話,夏天拍照比冬天拍照划算(笑)


  拍完覺得換三套蠻剛好的,每一套都可以拍很久,不需要為了換造型趕時間。







7. 攝影師

 
  如果你的工作室/婚紗公司有多位攝影師,可能會依資歷有不同的報價。







8. 造型師

 
  有些工作室/婚紗公司指定造型師是要付指定費的,有些則是即使付費也無法指定。我和拍婚紗的造型師在拍攝當天才第一次接觸,如果可以事前溝通會更好。








9. 造型師外跟

 
  我覺得帶造型師跟拍非常必要,即使包套內沒有含這筆費用,也絕對會另外加。畢竟拍照時有個專業人士幫忙注意儀容,能減少照片出現瑕疵的機會。是否收取造型師跟拍的費用,每間工作室/婚紗公司的規定都不同,我的工作室是收3000元。











10. 安瓶


  其實我覺得安瓶是個都市傳說,除非已經乾到無法上妝的程度,不然照平常的保養步驟就足夠了。像我男友是從來不保養的人,拍照那天沒有使用安瓶,底妝也是好好的。







11. 車頭彩、門把花、結婚禮盒

 
  有些包套會提供迎娶需要的車頭彩和門把花,以及結婚會用到的結婚禮盒其實這些都可以自己另外準備,我覺得是加分但不是必要。








12. 相本、入本照片張數、謝卡數量

 
  包套輸出品的內容要事先確認好。我們的包套方案有含婚紗相本三款選一款,入本可以選32張照片,另外提供雙面謝卡200張或單面謝卡400張。








13. 照片電子檔

 
  每家廠商給電子檔的方式不同,我們拿到的是攝影師先初步篩選且調過色的照片,並不是當天拍攝的所有毛片。這些也是我們第一次挑片時看到的所有檔案,共125張。








14. 放大照

 
  放大照通常包套裡都會有,只差在尺寸和款式。我們的工作室提供30吋放大照一張,有無框和有框兩種選擇。







15. 拍攝前(簽約前)確認事項


(1) 可以帶朋友隨行側拍嗎?
(2) 拍攝日下雨能不能延期?
(3) 不滿意能不能重拍?
(4) 可以另外請廠商進行側錄嗎?
(5) 帶寵物拍照需要另外收費嗎?
(6) 禮服有沒有分區?(宴客款/拍照款、一般款/加價款)












16. 新人需要自己準備的東西

 
 

(1)平底鞋、拖鞋 


  如果有要去海邊拍外景的話,帶著拖鞋會方便很多。女生可以多帶一雙不需要穿襪子的鞋子,方便換穿高跟鞋,但也有人是全程都穿著平底鞋拍照,可以依自己喜好決定。








(2)高跟鞋


  我是帶著我的婚鞋去拍,但沒特別跟攝影師說的話其實也拍不太到鞋子。不想把婚鞋弄髒的話,也可以穿楔型鞋或平常穿的高跟鞋就好。






(3) NuBra 


  貼身配件需要自己準備,我用過方妮、VC 維娜私物和 Queen Mary,每一副都是使用最多兩、三次後就不太黏了,所以目前沒有推薦的品牌。


  我的第一副 Nubra 試穿禮服三次就陣亡;第二副撐過兩次外拍後退休;第三副目前試禮服用過兩次,已經不太黏了;衣櫃裡還有全新的第四副,準備在婚禮當天用。








(4)新娘美


  很多人在問拍婚紗要不要做指甲,我覺得不是必要,因為真的拍不太到,但指甲漂亮心情也會跟著好,所以我還是有去做。整理了我做過的的凝膠指甲款式,其中包含三款新娘美甲,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這篇文章:8款質感凝膠指甲:我的拍婚紗、婚禮美甲款式整理








延伸閱讀:凝膠指甲款式分享

 



https://eberinkou.blogspot.com/2018/08/gel-nails-for-summer.html










(5)涼感噴霧、涼感濕紙巾


  這是夏天拍照的新郎超級需要的東西,我們是買 Gatsby的。








(6)暖暖包、保暖外套


  在冬天拍婚紗的話,可以準備暖暖包保暖。也別忘了帶著外套,拍攝空檔讓自己保持溫暖。








(7)無鏡片眼鏡


  有近視的新郎可能不太習慣不戴眼鏡,建議可以戴隱形眼鏡搭配無鏡片的鏡框,這樣可以避免照片拍出鏡片反光。我幫男友買了兩副平光眼鏡,交替配戴讓拍照的造型更有變化。而且一副不到200元,真心推薦給習慣戴著眼鏡的新郎(新娘要戴的話也是可以)。






(8)隱形眼鏡 


  一般都會建議新娘戴放大片,但每個人的眼睛條件不同,選自己看起來最順眼的款式就對了。


  像我是黑眼珠和眼眶都小,不戴放大片眼神很兇,戴了放大效果太明顯的看起來又很空洞。很多人推薦的海昌心機系列我戴起來是場悲劇,相較之下不那麼放大的嬌生睛漾就是我的首選。











(9)溝通 PPT


  為了讓攝影師了解新人希望達成的效果,許多新人會製作溝通簡報,通常也會放入自己喜歡的照片讓攝影師參考。


  不過攝影師擅長的風格也很重要,如果收集的都是著重互動的照片,卻找了一個擅長拍攝壯闊大景的攝影師,在雙方沒有交集的狀況下,就很有可能導致不愉快的結果。建議大家在收集範本的階段,就統計一下哪個攝影師的作品被儲存的張數最多,如果有很明確的答案,可以直接找那位攝影師拍攝。



延伸閱讀:我的婚紗拍攝 PPT





  以上是我覺得在評估各家婚紗包套方案時可以注意的事情,還有拍婚紗前該準備哪些東西。祝每個正在準備拍婚紗的新人,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案。





#我是雙雙


IG:eberin.kou

 IG:eberin.kou




Facebook:雙雙 Eberin.Kou

 Facebook:雙雙 Eberin.Kou

You May Also Like

0 意見

Instagram Galle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