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>

|Daily|花藝記事:康乃馨手綁花束

by - 4月 18, 2017

花藝課01:康乃馨手綁花束

  最近突然開始對花產生興趣。

  兩週前偶然路過一間舒服的花店,發現有在開課,就馬上報名了。上週末是我第一次上課,配合即將來臨的母親節,這堂課的主題是綁出一束帶著隨興感的康乃馨花束。


老師準備的花材有:

康乃馨 x 6支
法國小白 x 6支
鹿角草 x 20支
八角金盤 x 4支


老師把準備好的花材一起放在這個裝了水的花瓶裡。

  第一步是整理花材。首先要決定一個手握點(手握點和花束直徑有關係,但我現在還不太知道怎麼去抓這個位置),再把手握點以下的分支和葉子去掉。很多開得漂漂亮亮的花,都因為長得位置不對必須被淘汰;不過這些被淘汰的分支都可以留下來,之後再做一把小花束,所以也不必感到太心疼。

整理好後差不多是上圖這樣,右邊那堆還有很多葉子的就是被淘汰的法國小白。

  整理毛茸茸的鹿角草時,我不慎連折斷兩支。本來想說要不要乾脆用剪刀剪就好,不過老師說第一堂課主要是熟悉花材和各步驟,比起結果,過程更重要,所以我還是乖乖照著他教的方法做了。(之後老師補了兩枝鹿角草給我lol)




  把花材都整理好後,就要開始綁花束了。以手握點為支點,將花材依照喜歡的順序,同點、同角度放入。



  各種花的位置高低可以依照它們的特質和你想凸顯的主題去做調整,累積到一定的支數後,用另一隻手固定花束,將原手握點的那隻手轉一下,製造一個新的手握點,然後重複將花材放入的步驟。循環上面的動作,照著同方向轉一圈,最後就會擁有一束圓滿的成果。



  綁花束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抓手感,熟能生巧、勤能補拙。在課堂上我砍掉重練好幾次,最後還是不滿意,所以就把花材帶回家慢慢練習。



  回家後繼續拆拆綁綁,不記得確切綁了幾次,但最後終於抓到一點感覺。



  最後的成品還是有點亂,雖然已經比在課堂上做的好很多了。




  下面的兩張圖,上圖是我的成品、下圖是老師綁的。


我的成品。

老師示範

  我的康乃馨排列偏擠,感覺中間穿插一點法國小白會比較好;再來就是左邊的鹿角草太密了,應該分一點給右下。這些問題都是換手時沒有轉好,還要繼續練習







【後記-小白花束是意料之外的收穫】


後記-小白花束是意料之外的收穫

  傍晚帶梨去散步,梨一出門就筆直衝往他喜愛的甜點店,和老闆娘跟店員打了招呼後才高興地去上廁所。


週末都來騙吃騙喝lol

梨最喜歡被摸摸~

  非常神奇的是,梨一上完廁所又自發性「狂奔」回甜點店,要去玩她放在那裏的玩具XD 




  梨玩玩具的時候,我把整理花材時被淘汰的法國小白拿出來練習。(梨聽到塑膠袋的聲音還以為我要拿零食,飛快跑到我旁邊XD)


協調的白綠色系。

  老闆娘看我在綁花,拿出花瓶裡的紫色星辰花讓我搭配,紫色和白色的組合看起來好舒服。



梨好奇聞聞聞~


法國小白菊以紫色星辰花點綴。

  把我綁的兩束花束一起放在桌上,熊先稱讚的還是這把小束的花呢lol



有種去山上摘完花後綁成一束的感覺,好適合野餐。

You May Also Like

0 意見

Instagram Gallery